January 8, 2013

Milkfish (Chanos Chanos) 虱目魚

上禮拜六我阿母聽完每天固定一小時的 "社區健康食品" 廣告集會後, 直接到附近的菜市場買了三條好大的虱目魚回家, 每條大概有35CM長, 這是第一次看我阿母買這麼大尾的虱目魚. 我阿母用那隻特別的刨刀開始在刨魚鱗片, 魚鱗片還真會噴~ 接著就斬頭去尾挖肚, 魚頭魚尾及腸肚用來當天晚上煮蔴油麵線了. 魚身則在去掉背脊骨後, 整片裝起來放到冷凍庫. 我阿母邊殺邊讚 : 今仔日的虱目魚很新鮮, 血還會 "共共勞"! 結果隔天禮拜日早上又去買了二條回家! 這次魚頭魚尾腸肚是拿來煮黑豆鼓薑絲, 這次家裡沒有醃瓜條可加.

我阿母常說 : 虱目魚是南部名產, 北部很多人很喜歡吃, 但都不太會邊吃邊去魚刺, 而且煎虱目魚時也很會噴油 (被噴到就起泡), 所以大多數人都望而流口水, 或是買魚攤幫你切好去骨的魚身回家, 價錢比較貴囉~ 我們沈家老老少少超會 "ㄘㄣ魚刺" 的, 標準台南人!

現在傳統市場很流行擺一盤一盤的現撈魚叫賣

清爽的虱目魚湯

我阿爸每年返回新營掃墓, 一定會到早市先吃碗虱目魚粥

虱目魚麵線, 我阿母都會用蔴油煮,  更香

虱目魚丸~ 我們家冰箱冷凍庫的VIP, 每次都買20斤放著, 隨時可煮
我們家最常拿虱目魚丸來煮麵, 或與雞/豬/豆乾一起滷鹹的

我阿母每週至少要煎二~三尾虱目魚, 煎到赤赤的, 很香

黑豆鼓薑絲虱目魚, 我們家習慣加醃瓜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