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8, 2012

My New Workforce 我的新工作環境

小公司的董事長真是慈祥可愛! 今天中午公司老董親自開車來載我們四位內勤女仕(二位不克前來+一位外出), 到他另一 "事業" 的新辦公室午餐 (相隔五分鐘車程而已啦).  他說大熱天的即使走一分鐘都會很累, 再則又怕我們不去捧場, 所以就先發制人, 親自上陣到我們公司來等候我們上車. 這餐都是他多年來的一些老事業夥伴及老員工親自種的菜, 下的廚, 及在外買過來的多種自助餐菜色, 一起放在大長桌上分享. 老董還將他親釀了四年的的梅子酒拿出來斟給大家喝, 還要我們吃飽飽後繼續留著唱卡拉OK, 他說他的卡拉OK機有好多好多歌曲... 老董是位早期創業起家的平民, 所以外表不像一般科技廠的董事長們一副光鮮亮麗的裝扮, 反而是一位看似鄰家的親切老伯伯, 而且是要講台語才會通喔~ 這種隨興式的午餐邀約聽說三不五時就會來~

將近十五年與科技大廠的董字輩及總字輩共事過後, 現在由絢麗的工作環境轉成傳統小事業的單一辦公室, 雖說有些驚訝與不適應, 但這些不同之處都是很新鮮又引人好奇的. 以往在大廠的繁文縟節在這都變成了一層關卡而已, 不必層層遞送, 日日等候, 或是相互丟皮球. 再來就是下班一定是準時的, 即使要多待一會或是把事情整理好再下班都不行, 還會被 "請" 下班, 說事情沒做完的明天再繼續就好了. 這點我真的到現在還是很不習慣, 我還問我是不是可以帶回家做, 結果總經理好像把我當做是不可思議的 "外星人" 一樣.

這個工作唯一與我之前的工作不變的, 就是與國外客戶的信件聯繫. 對了, 我們家公司還一定要你使用MSN, 還一直叮嚀要加誰加誰喔~ 不像一般公司都是偷偷摸摸地使用MSN. 除了與客戶即時通之外, 與國內供應商, 公司內部, 全都是習慣用MSN, 所以一直聽到MSN訊息的"咚咚"通知聲. 我和我們總經理在同一間小小的辦公室也是在用MSN, 每次總經理傳了MSN給我, 還會再說一次 "麗月, 我剛MSN給妳什麼什麼的, 要幹嘛的, 等等等." 真的有點三條線~ 還沒跟你們說, 我們總經理是位Lady喔~ 人超好的, 就是她教我如何算貨櫃材積的. 她在這間公司已經三十一年了 (大學畢業後就開始). 我們公司上班還會播放西洋音樂喲~ 總經理辦公室內就比較常放古典音樂, 當然也有西洋歌曲啦!

總之感言, 失去的何嘗不會是另一個收獲的機會? 即使對先前的那份工作與上司(美國人)很懷念, 相信這份新工作新環境新經驗會是不一樣的繽紛烙痕. 何必一定要進科技大廠呢? 累得自己早死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