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10, 2011

A Delication to my Mother 一代歌姬美空雲雀

五月是個偷懶的月份, 我的部落格裡2266寫了沒幾篇心情故事. 這個月的開始, 就以此篇文獻給我阿母吧! 雖然她看不懂也不知道我在寫她...  = ='''

昨晚依舊花了好幾個小時在瀏灠YouTube Videos (鄭重說明! 是工作所需! hppts://shiftd.com), 突然點閱到日文歌曲, 進而搜尋了我阿母她那個年代最喜歡聽及最熟悉的日本女演歌歌手 - 美空雲雀. 聽著聽著, 一首接著一首放, 還真好聽呢~ 這時我阿母剛好看完她的夜市人生, 走出房間, 我招呼她過來並問: "媽! 妳甘摘也這啥人?" 她瞇著眼看了一下馬上回: "啊這就Hibari.. 啊她著死幾啊十年啊! 骨頭可以拿來打鼓了! 那擱午這老影片攤看?" 然後她就站在我的電腦旁看/聽完這首裏町酒場. 我心想, 若有個超大螢幕的電腦讓她坐著儘情看, 享受在她們那年代想都想不到的科技產品所帶來的驚喜該是多麼好啊!

到Wiki維基網站繼續深入瞭解這一代歌姬的身世, 才知道她的晚景挺淒涼的. 自小就被阿母安排一路走上演歌事業, 在高峰期與同是歌手的小林旭結婚, 自此決定退出演歌界, 但由於她阿母不甘心美空的大好前程就這樣放棄, 所以一直勸她再出來唱歌, 就這樣婚姻維持了二年就結束了. 

後期美空的胞弟又因以她的盛名在外四處招搖撞騙, 與黑道掛勾,  終究導至歌迷排斥美空, 說她是靠黑道支稱才能這麼紅, 因而各個演歌場所及唱片公司也不願再與她合作. 經過多年的協商溝通後, 日本NHK終於答應安排美空發表大型演唱會. 這時美空已近五十歲, 身體狀況也因多年事業不如意及家人親友一一的離開, 在長期酗酒及抽煙下罹患慢性肝炎兩側股骨頭壞死. 在此場"不死鳥"的演唱會中(第一支影片就是), 雖然完美的唱完39首歌曲, 但實際上她是忍著雙腳的疼痛表演完成的. 美空雲雀死時依舊孤身一人, 得年才52歲.

裏町酒場

男子漢 - 人生一路 - 蘋果花